• 官方抖音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党团建设

Party construction

北京华嘉专修学院团委2017年工作总结



北京华嘉专修学院是北京市教委批准的全日制非学历民办教育机构,其前身是1985年创办的北京中山学院,2010年更名为北京华嘉专修学院,现设有电竞学院、外国语学院、舞蹈学院和培训学院等4个学院,培训学院设有高铁、航空2个就业前培训项目。设有一个团委、四个团总支、六个支部,在籍团员130人。
2017年我院共青团工作在团党支部和团区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会议精神,紧密围绕学院党政和集团未来发展规划开展工作,在团组织建设、思想引领、价值观形成、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创建文明校园等方面取得了新发展,为我院育人工作做出新贡献。现将2017年院团委工作总结如下:
一、加强组织建设,调动团学干部积极性,架好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桥梁,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力量。
1.3月做好17级春季班电子竞技学院新生团关系接收工作,作好北京共青云网上填报、登统和团员实名注册工作。
2.做好15级团学干部实习前工作交接工作,确保各项工作有延续。坚持做好周例会制度,确保上传下达执行到位。
3.9月秋季新生报道,召开学院团学大会,宣布团委增补名单以及新学年团学工作部署。
4.组建新一届院学生会,调动每一名学生干部的积极性,架设好学生与学院之间的桥梁。
5.协助各院系组建团总支和学生分会,当好党的助手和后备力量。
二、以认真贯彻落实十九大精神和爱国主义教育为重点,强化青年学生思想引领、价值观形成等工作。
1.上半年积极开展“学习总书记讲话做合格共青团员”教育实践。以创城为契机,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活动,做到人人入脑入心。引导青年学生自觉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2.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开学典礼、每月的升国旗仪式、国旗下发言、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情感。
3.十九大召开前,加强对团员青年安全思想教育,配合后勤部门,落实学院日检查及执勤制度;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体学生观看了十九大,组织开展了“一二九红歌大赛”、“十九大精神进班级主题班会”、“十九大精神板报评比”、“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等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团员青年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三、丰富校园文化生活,提高学生志愿服务意识,营造了健康向上的校园文化氛围,全面提升了校园文化品位,服务青年学生成长成才。
    1.“一带一路”会议期间,在党支部的支持下,积极组织学生干部学习了解“一带一路”;积极组织志愿服务走进“一带一路”、感受“一带一路”。
2.配合教育公司,组织筹备了一场具有华嘉特色的“夏日文化广场”节目,受到主办方的好评。
3.与大星发、怀柔电视台共同举办了“星东杯”王者荣耀大赛,并组织500人方针观看,获得圆满成功。
4.以团学为先手,积极组织服务学生干部,开展行之有效的校园大清扫活动;积极组织广大青年团员,开展“有温度的爱”衣物捐赠活动。
5.篮球赛、足球赛、拔河比赛,赛出了风格,拔出了友谊,丰富的课余生活,增进了各院系的团队凝聚力。
6.举办“智力运动会”之华嘉王者杯,王者荣耀校内赛,全面由电竞学院学生组织策划,锻炼的专业技能的同时,丰富了校园文化。
7.积极参加泉河街道团委组织的“五大青年行动”志愿服务进社区主题活动,提高了学生的志愿服务意识。以高铁航空专业学生为主力,建立的校园礼仪队,成为了校园的一抹新亮色。
四、以“一学一做”为教育契机,认真开展校园创优争先评比活动,巩固学院思想阵地。
1.院团委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院(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标兵”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师生的文明意识,改掉了一部分人的乱扔垃圾、私拉乱接违规用电陋习,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2.积极组织各团支部开展“践行新思想 拥抱新时代”为主题的组织生活和民主评议工作,提高了广大团员做合格团员的意识。
五、存在的问题
1.兼职团委书记,平时其他工作比较多,不能够全心的投入团委工作中,团学干部部分也要经常外出实习,很多工作不能做到位也未成及时汇报材料。
2.学院大部分学生属于短期培训,组织关系都在其原学校,不能将组织关系转到学院,造成了学院学生人数较多,但组织关系在校的比较少。
3.共青云系统录入不到位,大部分都是活动组织了,系统未录入。
六、建议
1.学院组织关系在京的团员人数少,团费收取也自然较少,不能满足日常活动所属,学院团学活动经费来源基本都是学院补贴,所以建议在活动经费方面,区团委能够给予政策倾斜。
2.学生要求入团的很多,也很有政治热情。建议从发展团员指标上今后给点倾斜,把学生团员发展也做起来。
3.志愿者活动参与面比较窄,也希望多与区团委或者其他兄弟单位团委加强联系,多参加志愿者活动。
七、2018年工作计划
1.对内创建我院特色的团学活动体系,以“育人”为工作中心,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团员青年学生。
2.对外加强外联工作,积极参加团区委组织的各项活动,争创“五四红旗团委”。
3.做好共青云团建工作,加强公众号、官方网站等自媒体宣传,让华嘉学院团委被更多青年了解。
我们华嘉学院团委一定不忘初心,砥砺奋进,谋划好2018年团学工作,在党支部和团区委的带领下为新时代、新思想、新目标和新征程贡献青春的力量。
                                     共青团北京华嘉专修学院委员会
                                     2018年1月5日


此文由北京华嘉专修学院官方发布,转载请注明来源于北京华嘉专修学院:www.bjhj.org.cn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