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抖音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党团建设

Party construction

党建

中共北京华嘉专修学院党支部,隶属于怀柔区教育工作委员会,现有三个党小组,共计8名正式在籍党员。组织机构健全,坚决贯彻执行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团结协作,求真务实,勤政廉洁,具有较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党员队伍,都是在职教师、中层管理人员或者老教育工作者。党员素质优良,党员意识强,能够充分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扎实落实党支部规范化建设要求,狠抓制度建设,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抓好党建基础工作,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提高党员的素质,支部各项工作得到上次党组织的肯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不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特色党建带团建,搭建平台促育人。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威信高,一切为了学生,为了学生的一切,党员在学生和群众中的形象好,努力做到“五好”支部。


(一)所做的主要工作

 
抓组织建设,努力提升学院党建工作水平:

(1)按照 “党要管党”的要求,坚持把党建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把党建工作列入学校工作重要的议事日程,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做到有计划、有措施、有检查、有总结。
(2)进一步理顺学校党、政、工、团、学等方面的关系,做到分工明确,责任到人,目标一致,互相协调,确保党建工作的有序开展。
(3)按照党支部年度工作安排,2017年9月开学后对团学组织机构成员进行调整和补充;11月学院党支部成员进行了调整,调整后的党支部符合“双向进入、交叉任职”规定。12月又对工会委员会组织进行了改选。建立了党员责任区,充分发挥总支成员及党员在党的思想政治教育工作中的作用。
(4)根据民办高校党员流动性大特点和学院党建工作实际情况,对各院(系)、各处(室)的流动党员进行了登记。在管理体制上学院建有党支部、二级学院建有党小组。将7名在籍和11名流动党员编入党小组,要求流动党员在学院过组织生活,在本岗位上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现有要求入党的学生有近100人。按照“坚持标准,保证质量,改善结构,慎重发展”的要求,培养入党积极分子,发展优秀教师入党。做到思想上教育、政治上关怀、工作上培养、组织上关心、有专人培养联系。
(5) 将民办高校学生党建作为支部建设重点。激发学生申请入党热情,帮助他们树立为党的事业而奋斗终身的信念和历史责任感。11月15日组织在籍党员和要求入党的教师、学生开展了学新《党章》上党课活动,对要求入党学生,在入党动机和组织程序上进行了教育和讲解。

抓制度建设,健全党员学习教育的长效机制

(1)坚持“三会一课”制度,按时召开支部委员会、党员大会和党小组组织生活会,每学期至举行一次党课讲座。
(2)坚持民主生活会制度,由党员每半年就本人的思想、工作、学习及做群众工作等情况向党支部及党员作一次汇报。通过提高生活会质量来提高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

抓好党建基础工作,落实工作任务,全面提高党员的素质。

在“两学一做”教育活动中,我院全体党员积极参与,党外群众热情支持,支部把“两学一做”教育与解决单位和个人存在的问题结合起来,围绕“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优化教书育人环境”这一主题,对学院工作建言献策,并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两学一做”活动中,我们要求全体行政干部首先要有“四情”,即对学校有感情,对师生有热情,对工作有激情,对困难有豪情,其次做合格党员,要带头发扬“埋头苦干,扎实工作,求真务实,争先进位”的精神,要不受任何干扰,不为私利诱惑,甘于吃苦,乐于奉献,探求科学高效的管理思路。我们要求全体党员努力提高师德修养,做为人师表的榜样;刻苦钻研业务知识,做教育教学的能手;积极参与课程改革,做教育创新的先锋;出色完成自身工作,做履职尽责的模范;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做依法执教的标兵;自觉抵制不良风气,做廉洁从教的先进。

以推进学习型党支部建设为载体,不断加强师生思想政治教育。

(1)学院党支部在10月18日组织各院(系)师生、各处(室)员工收看习近平总书记作《报告》实况,第一时间使学生了解到党十九大召开盛况和《报告》内容。
(2)各院(系)根据学院党支部要求,本学期开设《思想政治理论课》增加了 “十九
大”《报告》内容,使党的“十九大”精神,进课堂、入脑入心。激发学生热爱党、跟党走,学好本事接党班的政治热情,带动学院的精神文明建设;带动校风学风建设,带动学生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管理。
(3)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加强教职工的思想政治教育,组织全体教职工参加了集团学习十九大报告精神宣讲会、进行了“学习十九大精神,统一思想,转变观念”交流体会,组织开展了“唱红歌”、“十九大精神进班级主题班会”、“十九大精神板报评比”、“中国梦,我的梦”主题演讲等行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教育引导广大学生深刻领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深刻领会每个人的前途命运都与国家和民族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深刻领会空谈误国,实干兴邦,“中国梦”的实现需要广大师生坚定理想信念,积极投身实践,为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好、发展好而努力奋斗。
(4)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充分利用开学典礼、每月的升国旗仪式、国旗下发言、重大节日、重大事件纪念日等,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革命传统教育,引导学生弘扬民族精神,增强爱国情感。
(5)注重加强尊崇党章教育,使党员和要求入党的积极分子具有党章意识,用党章规范自己的言行,做到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政治方向不偏;要使全院师生思想上政治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按照集团党组织书记提出的“八个提倡、八个反对”做好思想政治宣传,增强理解力和执行力。树立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做到中央和上级党组织提倡的积极响应,反对的坚决不做。

 以创先争优为导向,加强党支部思想阵地建设

(1)本学期为了加强德育建设,培养学生文明习惯,院团委在党支部的领导下,组织开展了创建“文明院(系)”、“文明班级”、“文明宿舍”和“文明标兵”等文明校园创建活动。一是以活动为载体,通过活动的开展增强了师生的文明意识,改掉了一部分人的乱扔垃圾、私拉乱接违规用电陋习,现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二是各院(系)通过班级板报、走廊壁报教育环境布置宣传十九大精神,激励师生奋发昂扬的斗志,做好本职工作,以实际行动落实了十九大提出的各项工作任务。学团委组织进行了班级板报评比和学期创建活动评比。
(2)创建先进党组织,努力做到“五个好”:一是领导班子好,二是党员队伍好,三是工作机制好,四是工作业绩好,五是群众反映好。
要求党员在师生中威信高,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广大党员围绕学院中心工作,结合教育教学实际,树立党员的先锋形象。教师党员争做教学能手、学科带头人,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积极承担高质量的公开课,并成为学习组、教研组交流发言的带头人,全体党员在各自的岗位上发挥先锋作用,在本职岗位上创一流业绩。
落实民主评议党员制度。年初根据党员的标准、义务和新时期共产党员先进性的具体要求,结合党员工作实际,制订党员目标管理责任制,每个党员半年及年终进行自评,年终进行了党内外同志民主评议党员活动。
(3)“立德树人”积极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活动和适合青年特点的科技文体娱乐活动,为学生增长知识,锻炼能力,提升素质塔建展示才华德智体全面发展的平台。
习近平在党“19大报告”指出: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按照新党章要求,我们的工作还不到位,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还没有充分发挥出来,群众对学院发展的热情与积极性还没有完全激发出来,政治、思想、组织、作风上,还需进一步适应新形势下党建要求。
 
校内
导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