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官方抖音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

招生就业

Recruitment And Employment

感受“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参观西柏坡纪实

2014年11月23日,我院党支部组织党员和青年积极份子,在教育集团的大力支持下,在余院长和武书记带领下,前往革命圣地西柏坡参观学习。

经过5个多小时的旅途,我们到达了位于河北省平山县的西柏坡。大家怀着对毛泽东、刘少奇、朱德等老一辈革命家的无限敬仰和怀念心情,开始了西柏坡的参观学习。

首先我们来到西柏坡纪念馆。馆内的珍贵照片及资料,让我们感受颇深。60多年前,伟人毛泽东和他的战友们在这里纵横捭阖,运筹帷幄,指挥震惊中外的三大战役,迎来了共和国的黎明。她是党中央进入北平、解放全中国的最后一个农村指挥所,是中国革命史上一座不朽的丰碑。这是一片红色美丽让人深深眷恋的热土,是和井冈山、遵义、瑞金、延安齐名的五大革命历史纪念圣地之一。真是一个完整的、多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好基地。

离开纪念馆,我们又来到老一辈革命家在西柏坡工作和生活的地方,实地实物实景看到革命前辈为解放全中国是用这样艰苦朴素的衣食住用行取得的,真是奇迹,真是伟大,真是值得人们敬仰和崇拜的党。

西柏坡七届二中全会旧址,简朴的农家院、早年的石碾、斑驳的木椅,庄严而又十分朴素的主席台,展示了开国领袖们的高风亮节。在这里,毛主席提出的“一不做寿、二不送礼、三少敬酒、四少拍掌、五不以人名作地名、六不要把中国同志同马恩列斯平列”的六条规定高高悬挂,并提出“中国的革命是伟大的,但革命以后的路程更长,工作更伟大,更艰苦。这一点现在就必须向党内讲明白,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谦虚、谨慎、不骄、不躁的作风,务必使同志们继续地保持艰苦奋斗的作风。我们有批评和自我批评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武器。我们能够去掉不良作风,保持优良作风。我们能够学会我们原来不懂的东西。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我们还将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告诫共产党人要经受起革命胜利和执政考验,涵盖了对共产党人理想、宗旨、奋斗目标和作风风范等时代要求。这就是伟大的西柏坡精神。我们看到此地此景此物十分感动,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不努力工作,没有任何理由不好好为人民服务。我们情不自禁在这里又举起右手,攥紧拳头,那神圣的精神将一直会伴随我们在党的教育工作中。

今天,物欲横流,多少人迷失方向。学习西柏坡精神十分必要。我们牢记戒骄戒躁、艰苦奋斗,对我们个人的发展和社会的建设都有着新的精神支柱和更丰富的内涵所在。

通过这次西柏坡的参观学习,受到了一次深刻的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激发了我们的爱国热情和革命斗志,我们决心牢记两个“务必”,在工作和学习中继承发扬西柏坡精神,强化学习意识和创新意识。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把学院发展好,管理好;把学生教育好、培养好,为党的教育事业贡献我们的全部力量。


校内
导航